Thursday 13 November 2008

Luang Phor Thuad 龙普脱


龙普脱大师(luang pu tuad) 生于大城皇朝佛历2125年4月星期五;父母家境贫穷,寄居在一位财主家中。当大师弥月之后,一天其母亲抱着儿子跟丈夫至田中收割禾稻,把儿子置在树下临时结成的布摇篮中,夫妇两人则忙于农事,突然一条巨蟒盘于布篮边,两夫妇大惊失色,而一同工作的人亦没有人敢上前救护。大师的父母自觉一向崇信佛教,热心向善,观察片刻见巨蟒并无伤害婴儿之意,心想巨蟒可能是神明化身前来保护儿子,便取来鲜花,及把稻谷烧成炸米,向巨蟒膜拜祷求,保护儿子平安。


夫妇膜拜片刻,巨蟒果然松开蜷曲之身,并化作一阵清风,消失于无形,夫妇便上前观看,见儿子仍睡得正甜,但在其颈际却留有一颗玻璃珠,这颗玻璃珠有多种色泽,光辉灿烂,夫妇二人遂把它保存;后来财主得知消息,要求夫妇让出玻璃珠,夫妇俩见是恩人相求,便把蛇珠让给财主;而财主得到蛇珠之后不久,家中即出现很多不如意之事,弄得鸡犬不宁,财主认为是蛇珠引起不祥,便把蛇珠交还给夫妇;但说也奇怪,自蛇珠转手后,财主家中便安然无事。至于夫妇二人,蛇珠失而复得,则招来一派好运,其后谋生得心应手,生活遂见好转。



当大师七岁时,父母即带大师至wat dee luang佛庙寄居,进修读书。大师聪敏过人,学业进步极快,至十五岁时持剃度为沙弥即小和尚,并在屈诗让佛庙进修佛典,直至届出家年龄便正式成为僧侣。进修完毕后,便乘船到大城皇城,继续求学,当船航行了三日三夜;一天,忽然遇到狂风暴雨,船主等人与巨浪搏斗了三日三夜,直至风平浪静,始告脱险。但此时船上淡水已用完,无水可饮用,而该船主竟迁怒一同乘船的大师,使他们遭遇到此种从未遇过的天灾;在暴怒下,船主竟要大师马上离开,大师无可奈何下了小舟后,把足跨出船外,踏入水中,并叫船员试试其脚旁周围海水之咸度,说也奇怪,大师脚旁海水竟然是淡的;船主闻讯也亲自来试饮,发觉大师脚旁周围海水竟是淡的,而出此范围则是咸水,船主于是盛满航程需要之淡水便继续航行,而鉴于大师法力高强,更赶快把大师迎回大船跪拜求恕罪。到达皇城后大师便到城墙外一所佛寺继续修行。



大师踏海水化淡水的神奇事迹,日后更传遍全国内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此每逢有龙普脱佛像佛牌供请之时,各方争相供请,外国善信也不息千里而来,捧为至宝。
某年皇城发生霍乱,死者无数,那时药物缺乏,人民多靠求神拜佛来保平安,大师见灾情严重,便念咒作法水,然后在皇城中为民众洒水解灾,自大师作法洒水后,传染病即消失于无形,民众均庆幸得到平安。



大师渐入老年之时,便沿陆路步行返回家园,一路苦行弘扬佛法,普道众生,所经之处,往往有奇迹出现,受到善信崇奉膜拜。大师这次回到家乡wat pha khoh佛庙,受到远近民众之崇敬,热烈欢迎。后来大师因重建佛庙,再到皇城筹措经费,而皇帝更恩准划赐土地重建佛庙,并将地界内的人民,也交由佛庙管辖。



当大师回到wat pha khoh佛庙,已年逾八十;一个月圆之夜,一小沙弥手执一花,在众僧侣要到佛殿上诵经作晚课之时来到大师的佛庙,当众僧侣正步入佛殿经过小沙弥面前之时,没有一位僧侣看到小沙弥手上的花。 当所有僧侣进入后,小沙弥便一同进入,并询问庙中还有没有僧人,众僧答还有一位崇笛周啪过大师,小沙弥便走到大师的僧舍,拜见大师,大师一见小沙弥手上的花,便说这是一朵仙花,小沙弥闻言,知已遇到圣者化身。原来某夜,突有一老者,手执鲜花,一见小沙弥便向他献上这一朵永不凋谢的仙花,要他献给一位有道行者;因有一圣人转生人世,造福人群,弘扬佛法,而只有该圣者化身能认出此花,所以请小沙弥必须千方百计寻访此人,然后该老者即化为一道清风,不知所终。而小沙弥已找了很久,现在终于找到圣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