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February 2008

亞贊多 ( Achan Toh^Somdej Toh)




Somdej Toh was born in Kamphaeng Phet Province, possibly the son of King Rama I. He studied the Buddhist scriptures of the Pāli Canon with several Buddhist masters. After becoming a well-known monk, he became the preceptor for Prince Mongkut, later King Rama IV, when Mongkut became a monk. During Rama IV's reign Somdej Toh was given the ceremonial name Phra Buddhacharn Toh Phomarangsi.
He was noted for the skill of his preaching and his use of Thai poetry to reflect the beauty of Buddhism, and for making amulets call Somdej. The amulets were blessed by himself and other respected monks in Thailand. He also appears in many versions of the story of Nang Nak.


在泰國是一位很出名的大師有皇族血統, 出生於佛
曆 1776年,自小由母親苦養,7歲便跟隨龍婆交大師學習佛理和佛法,悟性亦比常人高,所以年紀很小已受到很多人民敬拜,而由他朔造祟笛佛牌亦受到泰國人民歡迎和渴求,而大師和他所出的佛牌亦有很多神奇事跡發生,在當地亦盛傳很久.

颂笛(somdej)佛牌,可稱作牌中之王,大約佛曆2382年左右,由亞贊多大師所創做,據說一天亞贊多大師正在禪定,聽到其師父的聲音說:〝明天日出很特別,早起到海邊看日出吧!〞亞贊多大師便跑到海邊去,當時天還未亮,但東邊發出一道白光,慢慢變作一尊全身發著白色光的佛像,呈現在東邊的海面上,亞贊多大師高興至流下眼淚,這尊像太陽般的佛像,一定帶來幸福平安〞然後叩拜離開。這樣亞贊多大師便開始製作颂笛佛。而製作颂笛佛的材料,有廟宇的泥土、香灰、高僧剃下的頭髮、五穀及高僧舍利子做成,再請各大名寺高僧,為佛像做大法會誦經,十分真貴。颂笛佛能保人平安、辟邪、擋危險、助人緣、事事順利。據說佩帶 颂笛佛者,只要心存善心,必得事事順利,事事如意,受天神護法保佑。所以,至今大大小小?廟宇高僧,亦有製做颂笛佛給善信供請。但有些存心不良者有見及此,便自行大量製造來魚目混珠,欺騙無知信徒,所以善信定要份外留神。颂笛佛沒有面相。初時,法坐多為三層代表天地人三界、亦有五層、七層或九層,近六七十年更有十一層、十三層之多。在這一百幾年,颂笛佛的神跡多至數之不盡,例如曾經有人從高處失足跌下,但他佩帶了颂笛佛,身體沒有受傷。又例,有一個人駕駛汽車發生交通意外,汽車接近完全破爛,但人竟沒有受傷。諸如此類真的數之不盡。而論到颂笛佛的價值,在泰國曾經有報紙報導,有人用一輛平治房車來交換一個颂笛佛,亦有人用一間屋來交換。千真萬確!如果一個由亞贊多大師親手所做或已有百年的,真的價值幾十萬港元,但如果是近十幾年所做,只是價值數千至幾百不等.

在眾多泰國佛牌中,颂笛佛牌最為善信為愛戴,更有佛中之王之稱,而創造佛牌的高僧,便是亞贊多大師.

亞贊多大師,本身實為泰國皇族血統,有說乃泰國第一世皇於西曆1776年,當時還未成為泰皇時與一名作煥的女子在泰國稱金平辟的地方所生,大師出生後大師的父親便因戰亂與母子失散,往後大師便由母親所養育。在大師出生後,大師母親便帶大師到屈班林吐半佛寺給龍婆攪大師祝福,龍婆攪大師將大師抱起,便說大師是一個與佛有緣的人,而且很聰明,將來必定成為大智慧者及有權力的人。大師七歲時,在屈米佛寺學習文字及學問,到12歲時大師特然向佛寺住持提出,要求學習佛理、戒律,但佛寺住持不敢應承,因屈米佛寺內的佛學經典,因戰亂全都便弄至破爛,因此大師便由屈米佛寺住持,轉介到屈萬齊喃佛寺學習,更成為小和尚,大師在屈萬齊喃佛寺學習三年時間,便將佛寺內的經論、佛理、巴利經文,完全學會,其後便乘坐船隻回到屈班林吐半佛寺找龍婆攪大師,但在乘船途中,有一鱷魚竟在船頭跳上,鱷魚頭部已在船頭上,大師剛好便坐在船頭位置,船上眾人都見鱷魚張大口,像要咬向大師,大師便誦念起佛經來,突然鱷魚像動彈不得,掛在船頭上不上不落,口也是在張大,頭部也沒有動作,一會大師停止誦念佛經,鱷魚便退回水裡去,眾人見大師只是一位小和尚,便佛法高深,將來必定是一位聖僧,便一起向大師敬禮。回到屈班林吐半佛寺後,龍婆攪大師便帶大師到曼谷各大佛寺進修經藏,而大師便這樣在曼谷及屈班林吐半佛寺,不斷來回學法,當時如龍婆攪大師不在佛寺,大師已代龍婆攪大師住持法事,善信見大師為小小年紀的小和尚,經已對誦經及各佛理經論,樣樣皆精,慢慢很多善信都對大師十分尊敬。後來因一次為皇族做的法事,大師結識了一位皇族成員,這位成員對大師尊敬有加,更邀請大師到屬於皇族佛寺的屈你怕覽佛寺,即現今的屈馬合撻佛寺進修.

在西曆1797年,大師已介成為僧侶的年齡,便正式成為僧侶,更能向當時泰國的僧皇學習佛法至西曆1806年,其後大師一直自我修行,例如到森山修法之類。直至1850年,當時大師結識的那位皇族成員,榮升為泰國第四世皇,但當這第四世皇欲找大師作祈褔法事時,大師原來已離開佛寺多月,第四世皇便發散人到處找大師回來,但始終找不到大師,據稱大師是利用法力,將外表改變,令他人不認得,這樣第四世皇便開始捉拿其他僧侶來審問大師影,大師為免令其他僧侶受到審問,便自動現身,第四世皇便請求大師為他及國家祈褔,希望大師能保佑國家,而且送上寶扇給大師及進升大師僧侶的地位,還邀請大師成為屈甩近佛寺住持,而亞贊多大師便是在屈甩近佛寺創出崇笛佛牌。

在西曆1865年,第四世皇,派大師到柬浦寨講經一次,大師便由軍人陪同下到柬浦寨一行,但途經一森山處竟遇上老虎,總軍人都不敢再前行,大師便一人走到老虎前坐禪起來,幾句鐘後,老虎便離開了,老虎離開時,大師還向老虎說再見,之後眾人便繼續行程,講經後便回到泰國。

在西曆1868年,第四世皇過世,大師非常傷心,有稱大師當時在屈甩近佛寺痛哭,而且據說這位第四世皇,其實便是大師的同父異母兄弟,其後大師便轉到屈既制育佛寺註錫,還在屈既制育佛寺興建一座巨大佛像。在西曆1870年,大師向自己一直從幼便教導的第五世皇請辭,說因年紀以老不能再為皇族主持法事一職,更交還由皇族所賜的寶扇給各種代表最高榮耀的物件,第五世皇見大師年紀的確以老,便接立請求,但不會收會大師的寶扇給各物件。在西曆1872年,大師再建一座佛寺,為屈班官碰佛寺,在興建完成後15日,大師便告圓寂.

亞贊多大師一生事蹟,例如神蹟、大師的佛學.....等等,一直都是受到善信所敬重,就如2001年一套泰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鬼妻】中所講的故事,一位很愛其丈夫的婦人,在其夫被邀往行軍時,因難產不幸自身及兒一同去世,但婦人因太愛其夫,便與難產中一同死去的兒子的靈魂,在家中等代她丈夫回家,當丈夫回家後,她及兒子的靈魂便與丈夫一同生活,後來給其他村民向她丈夫道出其妻子及兒子,在他行軍時難產死去,所以她妻子的靈魂便開始殺害其他村民,便免自己為鬼魂一事給她丈夫知道,後來她丈夫始終知道她及兒子是鬼魂,她便不停殺害阻外她人,村民請來很多高僧及法師都死在她鬼魂之下,最後就如電影中一樣,有一位高僧在危急關頭出現將她收服,而且真的是將這婦人的額頭骨部份取走,救回眾人的一命,而這位高便是亞贊多大師,據說亞贊多大師取走額頭骨後,將之製成腰帶一直帶在身上,但現在經已沒有人知道,這鬼妻的額頭骨腰帶在何處了.




他一是位泰國民眾經常提到的高僧,別號「颂迪多」,出生於佛曆2319年〈西元1776年〉距今231年了。年僅13歲就出家,於Pi-Ji(披及)區成為小和尚,成年之後,於泰北一省之寺廟內,負責照顧小和尚們並每天帶領小和尚們唸經讀書,那時Jao-Fa-Mong-Gwd在當和尚的時候,亦是由颂迪多帶領,這是很了不起的因為Jao-Fa-Mong-Gwd就是泰國的4世皇。後來,高僧颂迪多在วัดระฆังโฆสิตาราม拉康口習達朗寺佛牌商取為「瓦拉康寺」,成為最大的住持,自古流傳崇迪多在修行修法及經文經法方面是最厲害的!也擅長講經、傳道,亦是最有頭腦最具智慧的一位高僧。他對於貧困的善信,非常的慈祥也經常給予幫助,且不像某些和尚會需要供養及物質上的供奉。為了推廣及宣揚佛祖的教義,於是某一年親自督造84000面佛牌。崇迪多晚年經常會帶著三件僧袍就上山去生活,飲食起居,並會獨自在山中及墳區散步,專心的在山上修行,一直到往生的那時,未曾間斷,高僧往生於佛曆2224猴年的9月份晚間2時,享年85歲。註:泰文譯音的(สมเด็จ Som-Dej一詞,有幾種解釋;為陛下、閣下、殿下、尊者,或一種佛牌。